美墨邊境性犯罪與綁架激增,婦女安全備受威脅

2024-03-19

卡蜜拉的故事

「我以前不是這樣的,我知道如何處理問題,但現在我覺得很難。」

卡蜜拉(Camila,化名)坐在墨西哥塔茅利巴斯(Taumalipas)州馬塔莫羅斯(Matamoros)的移民庇護所裡,淚流滿面。卡蜜拉的眼淚是她近幾週經歷的一個訊息。這位尼加拉瓜婦女的身體和內心所承受到的暴行,也是許多人跨越美國邊境尋求安全和經濟保障時,在墨西哥東北部的經歷。

去年八月,卡蜜拉因自己和家人受到政治迫害而逃離母國。除了在沿途檢查站被多次違法索取金錢外,她的旅程很順利,直到抵達墨西哥東北部的聖路易波托西(San Luis Potosi)。

「公車坐滿了人,然後他們把我們都帶下車。」她說。「車上只剩下一個墨西哥家庭。他們把我們送上其他幾輛公車,然後送我們回瓜地馬拉。」

遭受性暴力的17個日子

卡蜜拉並沒有放棄,而是再次嘗試前往美國。這次她終於到達了蒙特雷(Monterrey)市,並和其他幾個人購買了前往邊境城市雷諾沙(Reynosa)的公車票。

她說:「我們半路上被綁架了,最糟的事情就是從那時開始的。他們帶我們到一棟房子,把男女分開。我們不得不站著,因為沒有足夠空間容納更多的人。晚上,有幾個男人出現,只把女人帶出屋子。他們不斷地、一個接一個地強暴我們,毫無仁慈憐憫。」

17天後,卡蜜拉在馬塔莫羅斯獲釋,並在該市為數不多的避難所內獲得了一張床位。她說:「我來找無國界醫生是因為我覺得非常糟。我無法讓平靜的時刻(與我所經歷的)和諧共存。我會有心理危機出現的時候,例如當我喝咖啡時,我會忍不住流淚,因為我想起了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心理學家給了我很多幫助。我正在接受治療,而且我知道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能恢復成原本的樣子。 」

還有更多與卡蜜拉相似的故事

不幸的是,雷諾沙和馬塔莫羅斯的無國界醫生的人員越來越常聽到像卡蜜拉的故事。無國界醫生的專案統籌普哈·艾耶爾(Pooja Iyer)表示:「近幾個月以來,我們發現針對移民的綁架和性暴力相關案件有所增加。我們的病人說,他們在被囚禁期間受到虐待,沒有獲得足夠或有品質的食物,而且大多數婦女都是性虐待和性暴力的受害者。」

這些危險因子影響到了整個地區的移民。在科阿韋拉(Coahuila)州的皮德拉斯內格拉斯(Piedras Negras),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也見證了暴力和性暴力對移動人口的影響。羅莎拉(Rosaura,化名)是一位委內瑞拉婦女,她被綁架一週,並遭受綁架者性虐待。由於無法支付綁架者的贖金,她錯過了與美國移民當局的一次重要會面,並產生了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

無國界醫生的後勤統籌古斯塔沃·馬蘭戈尼(Gustavo Marangoni)說:「我們在布拉沃河(Rio Bravo)的一個客運站發現了她,我們的一些團隊人員正在那裡分發應付寒冷氣溫的冬季用品組。」「當他們看到我們時,陪了她兩天、正等待繼續旅程的15個人都否認自己是移民,因為他們擔心功虧一簣,在好不容易抵達離邊境這麼近的地方後被遣返。」

美墨邊境的性暴力受害者增加七成

卡蜜拉和羅莎拉的故事並不是個案。在為移民提供照護服務的地點,團隊每天都會聽聞各種暴力受害者的證詞。在2023年的最後三個月,在雷諾沙和馬塔莫羅斯,無國界醫生記錄到的性暴力問診量比前三個月增加了70%。

光是在2024年1月,我們就幫助了28名性暴力倖存者,這數字比去年的任何一個月都還要多。從2023年10月至2024年1月,無國界醫生在雷諾沙和馬塔莫羅斯的精神健康和社工團隊幫助了395名暴力受害者,以及129名被綁架後獲釋的人。

2023年間,我們的團隊在皮德拉斯內格拉斯,幫助了在遷移途中或在邊境遭遇暴力行為的95名性暴力倖存者,和177位經歷過其他類型暴力的人,這些暴力包括綁架、毆打、威脅以及家庭成員的被迫失蹤。

移民們的身心健康影響巨大

從墨西哥跨境進到美國,需要涉水或游泳穿越布拉沃河,有著被水沖走的危險。許多移民因為怕溺水而不敢過河,而有些人則被邊境警員遣返。有些人即使已與美國移民當局約好會面,也經常被墨西哥當局遣返。

無國界醫生專案統籌雷恩·金特(Ryan Ginter)表示:「這些暴力事件對人們的身體和情緒健康造成了嚴重影響。」「其後果包括瘀傷和身體創傷、非自願懷孕和性傳染病,以及焦慮、憂鬱、急性壓力和創傷後壓力等症狀。這些問題需要給予全面和立即的關注,以避免未來產​​生更大的影響。在抵達美國後,大多數移民都被拒於門外。」

面對不確定的移民程序,無限等待或放棄?

除了墨西哥東北部的暴力風險外,移民還面臨冬季和夏季的極端天氣條件、難以尋找可以安全睡覺場所的挑戰、獲取食物、水和衛生用品的困難,以及有限的醫療和心理照護服務。在這種充滿敵意的環境中,許多移民發現自己必須無限期地等待,才能透過名為「CBP One」的線上應用程式申請流程,與美國移民當局預約會面。

CBP One是移民在美國獲得庇護和保護權的少數合法途徑之一,但卻使移民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墨西哥境內的許多移民表示,他們必須等好幾個月才能與美國當局會面、開始移民程序,而其他人甚至無法申請。

艾耶爾表示:「許多人沒有智慧型手機來進行申請,或付不出網路費用;而有些人則不會說西班牙語,或在西文閱讀和寫作方面有困難。」「儘管CBP One代表了管理移民行動這個目標的一小步,但這個工具已被證明無法處理在美國尋求福利和安全者的合法入境程序。

逃離暴力,尋求更好的生活

索菲亞(Sofia,化名)和利吉亞(Ligia,化名)是姐妹,四個月前在幾名家庭成員被謀殺後逃離宏都拉斯。他們各有四個孩子,並決定帶著較年幼的孩子一起旅行,把年長的孩子交給親戚照顧。「在科阿韋拉,我們不得不在寒冷的夜晚步行八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布拉沃河市的耶穌聖心教堂的避難所。」索菲亞一邊為家人準備食物一邊說道。「最小的孩子沒有再哭了,他們因為寒冷幾乎動彈不得。我們沒有手機、沒有會面預約,我們不知道能怎麼辦。」

鑑於墨西哥東北部局勢的嚴重性,以及移民所遭受的暴力和迫害,無國界醫生呼籲墨西哥和美國政府更加努力,為移民提供全面的照顧、擴大合法移民管道,並提供更好的庇護所,為移民提供充足且有尊嚴的服務。

專題分類